项目研究

APEC可持续城市合作项目研讨会成功召开

       2022922日,APEC可持续城市合作项目研讨会在津成功召开,由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主办,APEC可持续城市合作项目运营中心支持。此次研讨会主题为“推动APEC城市走向碳中和-识别城市能源可持续性差距”,是第八届亚太能源可持续发展高端论坛分论坛之一,采用线上会议方式召开。

image.png

       参加研讨会的有来自澳大利亚、智利、中国、中国香港、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美国、瑞士8个经济体代表,以及来自落基山研究所等国际组织近60位专家及学者。研讨会由APSEC研究员崔诗白主持,APEC能源效率与节能专家组(EGEE&C)主席黄奕进致开幕词。EGEE&C充分肯定了APSEC近年来在可持续城市与能源方面开展的研究工作的重要性,强调了城市是碳减排的重地,识别城市能源可持续性差距有利于推动APEC城市走向碳中和;同时,祝贺APSEC成功完成第二个“三年计划”,期待第三个“三年计划”的顺利实施,希望APSEC继续加强与APEC各经济体、EWG各专家组和任务组、相关国际机构的合作,为APEC地区新的能源目标的制定以及城市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image.png

       研讨会上半场由6位专家从城市发展的多个维度探索城市能源转型与碳减排的路径。首先,克瑞斯普光谱有限责任公司CEODavid Crisp讲述了大气二氧化碳和甲烷的天基观测,指出快速、深入和持续地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对于将全球变暖控制在比工业化前水平高2°C是至关重要的;自下而上的国家清单和自上而下的大气预算相结合的方式,有利于促进未来国家有关温室气体排放和清除清单的制定和评估。随后,智利特穆科市环境部主任Patricio Figueroa Espindola阐述了智利特穆科市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地方环境管理、差距和机会,分享了区域能源试点示范项目;指出目前智利加大力度减少空气污染、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提高能源的可负担性,为经济发展提供机会,提高国家能源独立性。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高级研究员Edward Vine介绍了能源评估在碳中和路径中的作用,并建立了评价能力建设的多学科融合的模式。之后,落基山研究所总监王萌分析了热泵助力长三角地区零碳供暖情况;指出中国在长三角地区扩大热泵规模的经验可能会给世界上其他同样面临供暖挑战的类似气候区的地区提供借鉴,可能使世界上15%的人口受益,随着中国热泵解决方案在国内的普及和规模经济的实现,中国有潜力成为全球热泵制造商。PT Indoplas Karya Energi首席投资官Noor Romawibowo分析了印度尼西亚废弃物转能现状以及未来发展趋势。最后,APSEC研究员严哲星介绍了APEC城市能源转型方案与实施路径研究,分享了APEC城市发展现状以及城市综合能源规划方案与关键技术组成;同时,展示了APSEC开发的城市综合能源系统规划数据平台。

图片4.png

       下半场由6位专家从城市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施、政策的制定以及城市数据平台的构建等多角度分享推动城市走向碳中和的努力。首先,瑞士穆里-居姆利根能源和环境市政议员Gabriele Siegenthaler Muinde分享了市级可持续能源政策的范围和挑战,详细描述了当地的气候与能源战略以及4个行动领域和6种行动方式。随后,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环境、土地、水和规划部维多利亚太阳能公司CEO,Stan Krpan讲述了通过太阳能使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公民参与气候行动,强调太阳能也是家庭电气化和零排放车辆行动的推动者,同时,太阳能产业链的发展有利于当地的就业。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教授蔡伟光介绍了中国建筑能耗与碳排放数据平台,展示了建筑碳排放峰值动态监测平台,并提出将在城市层面建立碳排放核算。之后,Maptionnaire全球经理Al Soumah分析了公众参与对可持续城市的帮助,指出让企业、组织和公民参与到向可再生能源未来的转变中来,可以缩小规划者与公众之间的知识差距;通过有针对性的公众参与过程,可以加强地方级和国家级能源政策的执行能力。APSEC主任助理Steivan Defilla对APEC城市进行了初步分析,指明要加强CNSC网络中城市的参与度,希望在填补数据空白方面发挥作用;同时,倡导使用多利益相关方对话让民众参与,将数据存储在公开可用的APEC城市统计数据库中。最后,西瑞士应用科学大学教授Gerhard Schneider分享了瑞士城市的可持续性,将可持续发展目标纳入基于流程的公共管理。

图片5.png

      论坛尾声,APSEC可持续能源中心主任助理Steivan Defilla对参与APEC可持续城市合作项目研讨会的嘉宾表示了问候和感谢,同时参会嘉宾与APSEC工作组成员进行了线上合影留念。

image.png

        此次研讨会是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的重要活动,围绕“推动APEC城市走向碳中和-识别城市能源可持续性差距”主题,专家为可持续城市建设的深耕提供了智力支持。此次研讨会的专题分享与深度研讨从城市发展的多个维度探索城市能源转型与碳减排的路径,从城市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施、政策的制定以及城市数据平台的构建等多角度分享城市的努力,推动APEC城市走向碳中和。

Copyright © 2018 APEC Sustainable Energy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