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主任寄语

主任寄语

_DNS5925.jpg

2014年9月2日,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的第11届APEC能源部长会议上,亚太经合组织可持续能源中心(APSEC)揭牌成立了,中国参与APEC机制下能源国际合作的进程又向前迈出了重要的一步。APSEC是国家能源局牵头成立的第一家能源国际合作机构,被写入了雁栖湖APEC峰会的成果文件《北京纲领》。

APSEC是APEC能源领域两大研究实体之一,接受APEC能源工作组直接领导,执行APEC能源工作组战略计划。APSEC通过设立“APEC可持续城市合作网络”、“亚太地区清洁煤技术转移”和“亚太地区能源转型方案”三大支柱项目,全面推进能源低碳转型、城市可持续发展和能源清洁高效利用等研究工作,面向APEC各经济体开展可持续能源技术交流与合作,持续建设和维护智力网络与信息平台,精心打造旗舰活动和旗舰出版物,通过APEC基金项目实施、联合研究、实体项目合作、政策技术培训等手段,务实推动APEC区域能源和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

2014年9月,国家能源局与天津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委托天津大学运营管理APSEC。第一个五年期间,APSEC得到国家能源局和天津大学的高度重视,在空间和人员编制、经费和项目申请、合作伙伴对接、国际影响力扩大等方面得到大力支持。经过五年建设发展和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的有效执行,APSEC实体机制、支柱项目、咨政服务和信息平台建设从无到有,在国际交流、品牌论坛和研究工作方面成效显著,获得了APEC的认可,为“二五”的再出发积累了各方面的基础和必要的支撑条件。

2020年是个特殊的年份,COVID-19给中国和整个世界的经济带来了巨大冲击和前所未有的挑战,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被迫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进行着变革和调整。危机之年,机遇与挑战并存。2020年对APSEC来说也是不平凡的一年,起始于2017年的转型之路已驶入正轨,各方的支持与团队的努力保障了过去与未来的良好衔接。国家能源局与天津大学续签了合作协议,新的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启动实施,五年英文工作计划获得APEC认可。2位国际专家的资源优势和国际化影响日益彰显,服务张家口、乌海等地方城市的能源转型和可持续发展工作持续推进,国际国内新闻报道的关注度大幅提升,这些都为APSEC国际高水平智库的建设夯实了基础。

2015年4月和2020年1月,受天津大学推荐,国家能源局审核任命,本人担任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首任主任并成功连任。5年多的时间,算上两年筹建,和APSEC打交道7年多了,期间得到各方领导的支持和海内外朋友的襄助,感恩感激已成常态。“APSEC成立以来做了大量开创性工作,工作成效蒸蒸日上,团队为局里开展APEC合作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朱丽教授成为司里倚重的APEC专家”、“感谢朱丽教授和中心的全体同事的努力,APSEC成效显著”,这些信任与肯定的话语让APSEC团队累并快乐着。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APEC即将进入“后2020”时代,中国已在谋划“十四五”战略新篇章,我们也将在第二个五年期间,继续尽心尽力建设发展好APSEC,力争使其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的研究机构和中国参与全球能源治理的重要平台。你不能不知道的APSEC,将一直是APEC舞台上那颗闪耀的星星!



Copyright © 2018 APEC Sustainable Energy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