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研究

APEC可持续城市合作项目研讨会成功召开

2.jpg

 2021916日,APEC可持续城市合作项目研讨会在津成功召开,由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主办,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协办,APEC可持续城市合作项目运营中心支持。此次研讨会主题为“为城市定义碳减排的愿景和目标:利益相关方对话和城市数据的作用”,是第七届亚太能源可持续发展高端论坛分论坛之一,采用线上会议方式召开。

 参加研讨会的有来自中国、中国香港、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泰国、印度、西班牙7个经济体代表,以及来自国际可再生能源署、落基山研究所、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哥本哈根能源效率中心、宜可城-地方可持续发展协会等国际组织近40位专家及学者。研讨会由落基山研究所总监王萌主持,APEC能源效率与节能专家组(EGEE&C)主席黄奕进致开幕词。EGEE&C充分肯定了APSEC近年来在可持续城市方面开展的研究工作的重要性,强调了城市是碳减排的重地,城市数据的统计与分析必不可少;希望APSEC继续加强与APEC各经济体、EWG各专家组和任务组、相关国际机构的合作,为APEC地区城市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3.png

       研讨会上半场由7位专家从城市发展的多个维度定义碳减排的愿景和目标。首先,APSEC主任助理Steivan Defilla,提出迈向数据驱动的碳中和抗灾城市建设理念,强调了城市数据在城市发展中的重要性,并介绍了Urban SDG Tracker数据库搭建框架与原理。随后,国际可再生能源署可持续城市能源项目主管陈勇阐述了可再生电力目标对城市的重要性。迪库技术总监王爱国介绍无锡中瑞生态城生态示范区项目可持续交通规划。哥本哈根能源效率中心高级顾问陈卓伦为城市设定能效目标,并指出区域能源系统在可再生能源综合利用及能效提升的重要作用。之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高级策略主任Ping Yean Cheah表明发展金融机构在制定城市可持续发展计划和目标方面的作用。印度国家城市事务研究所高级顾问Dhiraj Ajay Suri从另一角度分析了贫困人群参与制定城市规划目标的重要性。最后,APEC可持续城市合作项目联合运营中心研究员高晓彤分析了青岛市民用建筑能耗情况,并通过LEAP模型预测青岛市碳排放峰值,利用多情景分析提出其发展路线图。

4.png

       下半场研讨主题是“为城市定义碳减排的愿景和目标:城市数据在设定当地目标的作用”。首先,APSEC研究员严哲星介绍了APEC城市可持续发展数据平台和能源信息系统,分享了城市的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创新路径以及城市低碳能源系统与能效提升路径。随后,宜可城-地方可持续发展协会气候数据主管Cesar Carreno分享了CDP-ICLEI绿色气候城市平台在支持城市目标设定上发挥的作用。之后,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机电工程署工程师詹倩敏、菲律宾马尼拉大都会发展局大都会发展规划处主任Shiela Gail Satura-QuingcoPoliteknik Negeri Manado学校主任Mareyke Alelo、印度尼西亚托莫洪市公务员Abia Roeroe,四位城市代表分别对Urban SDG Tracker数据库的试点城市中国香港、菲律宾马尼拉、印度尼西亚万鸦老以及托莫洪的城市数据进行了分析并对系统用户提出了反馈建议。最后,EPIC-N亚洲协调员Nuttavikhom Phanthuwongpakdee分享了城市-高校合作模式。

论坛尾声,APSEC可持续能源中心主任助理Steivan Defilla对参与APEC可持续城市合作项目研讨会的嘉宾表示了问候和感谢,同时参会嘉宾与APSEC工作组成员进行了线上合影留念。

1.jpg

      此次研讨会是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的重要活动,围绕“为城市定义碳减排的愿景和目标:利益相关方对话和城市数据的作用”主题,专家为可持续城市建设的深耕提供了智力支持。此次研讨会的专题分享与深度研讨从城市发展的多个维度定义碳减排的愿景和目标,从城市可持续发展数据库构建的角度分享城市数据对实现“双碳目标”的作用,并收集来自各个试点城市的数据反馈,推动了城市可持续发展理念在APEC区域的发展和推广传播。

Copyright © 2018 APEC Sustainable Energy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