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APSEC受邀参加APEC后2020愿景研讨会

1558515567916358.jpg


应外交部国际经济司邀请,2月19日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APSEC)参加了由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组织的“APEC后2020愿景研讨会”。会议由APEC研究中心主任刘晨阳主持,APEC常设机构最高级别官员、新任秘书处执行主任丽贝卡•玛利亚(Rebecca Maria),中国APEC高官鲁梅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1558515654646583.jpg


“APEC后2020愿景”研讨环节,刘晨阳主任作为APEC愿景小组(AVG)中国代表,就愿景的时间表设定,指导原则的完善,新合作领域的拓展以及愿景的落实发表了观点。


1558515711635282.jpg


朱丽主任在“在华APEC中心机制交流”环节作分享,并表示,APSEC作为APEC机制下,接受APEC能源工作组(EWG)直接管理的常设研究机构,隶属于国家能源局,是中国政府牵头成立的第一家能源国际合作机构,由天津大学负责日常运营管理,致力于加强APEC成员经济体在能源领域的战略合作。自2014年9月成立以来,将可持续城市合作网络和清洁煤技术转移作为两大支柱项目,专注于低碳城镇、可持续城市方面的研究与推广工作。在机构建设、资政服务、项目研究、能力建设、合作网络、信息平台成果颇丰。


1558515763919369.jpg


2019年恰逢APEC成立30周年,APEC峰会将于智利(安托法加斯塔)召开,会议主题:“联通人民,建设未来”,三个优先政策议题分别为服务和数字经济、区域性互联互通、妇女与经济增长。同时,茂物目标2020也即将临近,这两个时间点的重合,预示着APEC即将迎来一个全新的历史起点,“APEC后2020愿景”将成为深化亚太区域合作机制的重要抓手,在多边、双边和区域合作中发挥桥梁沟通和矛盾缓冲的平台作用。我们应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以亚太伙伴关系为指引,在充分酝酿、凝聚共识的基础上,对2020年后合作愿景进行深入探索。从而更好地利用APEC平台,强化对外合作、提升APEC互联互通、积极参与全球治理。


1558515808652771.jpg


据悉,1994年在印度尼西亚茂物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各经济体领导人发表了《亚太经合组织经济领导人共同决心宣言》(《茂物宣言》),其中提出了“发达成员在2010年前,发展中成员在2020年前实现贸易和投资自由化”的目标,这就是著名的“茂物目标”。20多年来,虽然APEC各成员的经济发展水平和开放程度不同,但大家以茂物目标为指南,在降低关税、消除贸易壁垒和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等领域取得多项务实成果。亚太地区货物贸易增长了4倍,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增长了6倍,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极大提高,成员间经贸关系也更加紧密。


Copyright © 2018 APEC Sustainable Energy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