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研究

能源转型和低碳绿色发展分论坛顺利召开

2021年9月17日,由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APSEC)主办,亚太地区能源转型方案(Energy Transition Solutions,ETS)支柱项目联合运营中心支持的“能源转型和低碳绿色发展”分论坛通过网络会议方式在天津顺利召开。分论坛是APSEC主办的第七届亚太能源可持续发展高端论坛的一部分。

APEC能源工作组(EWG)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专家组(EGNRET)主席李宏台博士、亚洲理工学院副校长Shobhakar Dhakal教授、北京国际能源专家俱乐部总裁陈新华博士、世界海上风电论坛(WFO)大中国地区主管邓梓俊博士、德国能源转型智库中国业务主管涂建军博士、全球绿色发展组织(GGGI)、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东盟能源中心(ACE),以及美国、澳大利亚、泰国、印度尼西亚、新加坡、日本、中国台北、中国香港、中国等9个APEC经济体的70余位专家参加了此次分论坛。

分论坛由APSEC副主任,亚太地区能源转型方案(ETS)研究组负责人马晋龙教授主持。论坛分为两部分,上半场的主题为“通过创新与技术支持和加速能源转型”,下半场的主题是“低碳发展的区域经验和实践”。分论坛的下半场由APSEC研究员孙勇博士和助理研究员赵婉依共同主持。

EGNRET主席李宏台博士为本次分论坛致开幕辞。EGNRET充分肯定了APSEC近两年来在能源转型方面开展的研究工作的重要性,希望APSEC继续加强与APEC各经济体、EWG各专家组和任务组、相关国际机构的合作,为2030年APEC地区可再生能源翻番目标的实现做出积极贡献。

1.jpg

参会人员线上合影

      分论坛的上半场,七位专家从城市能源、技术创新、能源服务与能效、海上风电、氢能、能源可及等方面做了专题报告。亚洲理工学院副校长Shobhakar Dhakal教授分析了全球能源部门碳排放趋势,能源部门实现净零排放的路径,城市对能源和排放的影响,以及城市能源系统和基础设施在减缓全球碳排放中的角色、机遇与挑战;北京国际能源专家俱乐部总裁陈新华博士介绍了如何通过广义的创新理念更快地实现零碳排放,指出中国的制造能力和中国的贡献对全球实现碳中和至关重要。美国旧金山大学环境与能源系Stephanie Siehr教授介绍了美国的能源服务与能效情况,分析了美国能源服务和能效的市场现状、发展趋势、面临的挑战,及其在推动能源转型和碳中和过程中的巨大潜力。WFO大中国地区主管邓梓俊博士分享了全球和亚太地区的海上风电开发现状与前景,分析了浮式海上风电的技术进展与发展前景,以及在亚太地区开发浮式海上风电项目的建议。来自新加坡的Energy Exemplar公司解决方案主管Dante Recalde博士分析了氢能在脱碳过程中的作用,详细介绍了氢能在新型电力系统中的作用,在工业、交通、热能等领域的应用场景与前景。中国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国际业务部高级工程师夏婷博士介绍了中国的可再生能源开发现状与发展成果,分析了“十四五”期间中国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前景和趋势。APSEC研究员Fatima Zahra Ainou博士介绍了APEC地区的能源可及情况,并以巴布亚新几内亚为例,分析了如何利用可再生能源促进能源可及。

2.png

APSEC能源转型方案研究团队在组织论坛

(由左至右依次为:Fatima Zahra Ainou、马晋龙、孙勇、赵婉依)

分论坛的下半场,八位专家分别分享了德国、澳大利亚、中国、东南亚等区域的相关发展经验,介绍了MRV(监测、报告与核查)、绿色金融、终端能源管理与能效提升在促进能源转型中的实践经验。德国能源转型智库中国业务主管涂建军博士从过去、现在和未来三个维度介绍了德国能源转型的背景和经验,分享了德国2045年实现碳中和的三大步骤和六方面中心策略。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克劳福德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Paul Burke博士分享了澳大利亚低碳能源转型的经济学,分析了通过经济措施加速转向低碳能源的实践经验和建议。GGGI高级顾问Noim Uddin博士分享了MRV体系的分类、优点和发展趋势,分析了实施国家自主贡献(NDC)和支持MRV的挑战,介绍了通过强化NDC和支持MRV推动能源转型的经验与建议。ACE能源模型规划和政策主管Muhammad Rizki Kresnawan分享了东盟地区的可再生能源发展现状与发展规划,分析了东盟地区实现能源转型的五方面关键途径。日本东海大学副教授Farhad Taghizadeh-Hesary博士分析了全球绿色金融的现状和面临的挑战,介绍了利用绿色金融手段推动低碳能源项目投资的日本实践经验,分析了发展绿色金融的政策建议。中国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国际业务部国际合作处主任工程师曹阳博士介绍了中国的电力系统创新发展经验,以及中国构建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行动措施。APSEC研究员孙勇博士分析了APEC地区的终端能源现状和能效提升潜力,从能源系统、工业、交通和建筑角度分析了提升终端能源管理水平和能效的技术策略和路径建议。

分论坛上、下半场分别安排了专题讨论环节。主持人与宣讲专家以及国内外参会专家学者积极互动,就如何积极有效地助力亚太地区能源转型,促进低碳与绿色发展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交流看法和经验,探讨理论和实践。专题讨论环节由APSEC副主任马晋龙教授主持。

APEC区域是全球最具活力和最具潜力的地区,APEC 21个经济体拥有世界38%的人口、47%的贸易量和61%的经济总量,是全球增长的主要动力和引擎;APEC区域也是世界能源消费总量最大、增速最快的地区,其能源需求约占全球60%;实现清洁能源转型和绿色低碳发展一直是APEC区域的重要议题。在两个讨论环节中,专家们就能源转型人才培养、城市能源转型、数字经济、绿色金融和适应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的新型电力系统等话题进行了热烈交流,表达了各自的观点;专家们从技术、政策、评价和实践等多角度探讨了能源转型和绿色低碳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对策和展望,为促进亚太地区向清洁能源转型、支持可持续性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APSEC期待与更多经济体、国际组织、研究机构和企业开展能源转型与低碳绿色发展相关领域的合作研究与项目开发,共同为亚太地区的能源可持续发展和实现后疫情时代强劲、包容的经济复苏做出积极贡献

Copyright © 2018 APEC Sustainable Energy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