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研究

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协助江苏能源转型和双碳目标的实现

近日天津大学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成功中标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业务咨询项目《基于德国能源转型启示的江苏能源转型路径及关键技术研究》,协助江苏能源转型和双碳目标的实现。

江苏省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快推动能源革命,促进生产生活方式绿色低碳转型,力争提前实现碳达峰。推动能源转型尤其电力绿色转型是江苏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江苏省和德国有许多相似的方面,如地理环境、工业体系、发供电规模,均将促进可再生能源利用和能效提升作为推动能源转型和实现碳中和的主要途径。但相比德国,江苏省无论是可再生能源装机总量还是装机占比都存在一定差距,电力市场等尚未建设完善,江苏省整体能源转型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压力巨大。

德国是世界上最早把能源转型列为国家战略,在低碳减排和可再生能源发展方面,包括能源技术开发和应用、电网规划和补强、市场机制建立和运行、以及政策和监管的实施等,在全球范围有引领者的角色。为此,本项目提出对标德国,调研德国能源转型路径、目标、政策、市场机制、典型区域样本等,针对重点环节统筹研究和提炼德国的发展经验与教训,开展多层面、多角度的江苏-德国对比分析,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江苏能源转型路径及关键技术的发展思路与建议,推动江苏可再生能源高质量发展,实现江苏能源绿色低碳转型。


Copyright © 2018 APEC Sustainable Energy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