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研究

天津大学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执行亚洲开发银行项目:中国中小城镇低碳能源供应基础设施优化模型及政策研究

       天津大学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申请的亚洲开发银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 (ADB)(“亚开行”或“亚行”)“中国中小城镇低碳能源供应基础设施优化模型及政策研究”项目,在国际投标中综合评估排名第一,项目已完成签约,目前进入实施阶段。

    亚行是一个致力于促进亚洲及太平洋地区发展中成员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区域性政府间金融开发机构。本项目为亚洲开发银行在中国的技术支持项之一,项目执行机构为中国国家能源局。天津大学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项目团队将作为亚行和国家能源局所聘请的技术顾问方,为本项目提供技术服务。项目团队包括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天津大学和校外专家,以及由亚行选定的国际专家。

       在优先发展城市化和工业化的战略导向下,我国长期注意力主要集中于大城市能源供求,而相对忽视了对中小城镇能源及环境问题应有的关注。我国中小城镇有近3000个,与大城市相比,中小城镇一般呈分散型布局,供电距离长,大部分中小城镇供能损耗相对较大,能源效率较低,能源供应成本高。各中小城镇能源需求因地区条件不同存在差异,但总体来讲中小城镇能源结构仍以煤炭为主导,可再生能源占比低,环境污染问题严重, 碳排放量大。此外,中小城镇对低碳能源技术的认知度相对缺乏,对低碳技术的政策支持和激励机制也相对不足

        为解决以上问题,该亚行项目将在中国北方和南方分别选取1-2个具有代表性的中小城镇,根据不同的地区条件,如气候与环境、资源禀赋、经济发展,能耗情况等,研究因地制宜的低碳能源现代化解决方案,推荐能源发展政策,探讨合适的商业模式,以满足中小城镇经济发展和生活水平提高的能源需求。本项目旨在增强示范推广效益,在全国范围促进中小城镇能源供应的低碳和现代化,降低空气污染物和温室气体的排放,助力国家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的实现。项目会定性分析中小城镇能源供应现代化对减少碳排放,降低能源供应成本,和对中小城镇社会经济发展的贡献。根据亚行项目的安排,该项目的结果亦将会为其他人口众多、能源消耗和碳排放高的国家,如印度尼西亚和越南,印度、孟加拉国等提供参考和借鉴。


Copyright © 2018 APEC Sustainable Energy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