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研究

APSEC与Energy Exemplar开启战略合作-支持能源转型和低/零碳发展决策

2021年3月15日中国政府首次提出要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这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最主要举措之一。由Energy Exemplar开发的PLEXOS软件为新型能源和电力系统构建提供了一个有效和可靠的分析和优化工具,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APSEC)计划与Energy Exemplar开展战略合作,通过组织培训研讨、开展案例研究等方式帮助利益相关者了解并利用该工具设计技术路线、寻求解决方案,为促进中国以及其他APEC经济体的能源转型提供决策支持。

APSEC与Energy Exemplar通过网络会议方式近日组织召开了合作启动会。会议由APSEC副主任马晋龙教授和Energy Exemplar亚太区经理宋冰共同主持。马晋龙教授首先介绍了APSEC的概况以及在能源转型领域正在开展和计划开展的研究工作;宋冰主管介绍了Energy Exemplar的概况,展示了其行业领先的能源系统仿真软件PLEXOS在全球和亚太地区的应用情况和客户反馈。双方探讨了中国“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下的能源转型趋势与挑战,分析了PLEXOS软件在能源中长期规划、电力市场模拟、可再生能源规划与并网、碳排放模拟研究等方面的作用和独特优势,讨论了开展合作的具体方式和途径。

Energy Exemplar是能源电力系统模型领域的开发和领导者,在北美,欧洲,澳洲和亚洲设有多个分支机构。其开发的PLEXOS软件现已受到60多个国家/地区的1500多个用户的信赖,成为世界上许多知名的大型电力公司和系统运营商,能源监管机构和发电企业的首选综合能源系统分析和电力市场仿真工具。在全球范围许多知名的研究机构,高等院校和国际能源组织运用PLEXOS开展研究进行分析。APSEC正在进一步加强能源系统模型分析等有关方面的能力,以积极有效的为中国和亚太地区能源转型和低/零碳发展做出决策支持。




Copyright © 2018 APEC Sustainable Energy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