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研究

大规模海上风电并网相关技术及实践咨询研究项目汇报研讨会顺利召开

93b430cbde9b07bfc9e0d780f7bf1ea.jpg

2021226日,由天津大学承担的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委托咨询课题“大规模海上风电并网相关技术及实践研究”项目汇报研讨会通过网络会议方式在天津顺利召开。来自天津大学、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和DNV的近20位中国和欧洲专家分别在天津、南京、上海、伦敦、柏林和奥斯陆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海上风电在全球范围内都被视为实现国内外宏伟环境目标的关键技术之一,海上风电装机容量在过去几十年中呈大幅增长,自2013年以来年平均增长24%20192020连续两年的装机量都达到了创纪录的6GW以上。欧洲国家在海上风电市场上占据着主导地位,海上风电装机量最高的前十个国家中有六个来自欧洲;近些年来中国海上风电发展迅速,特别是“十三五”以来,中国海上风电高速发展。截至2019年底,中国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达到7030MW,成为仅次于英国和德国的世界第三大海上风电国家。

本项目通过对欧洲(德国、英国和丹麦)以及中国海上风电发展、政策和规划,并网技术、监管制度,海上风电场建设和运行,电力市场机制方面等的调研和分析,编制完成《欧洲海上风力发电并网技术及实践》(中文版和英文版)和《中国江苏海上风电并网和风电消纳分析研究》技术报告3份。在项目成果的基础上,在2021年电力工程和能源系统国际会议(CPEES 2021)上发表会议论文2篇。

研讨会由天津大学马晋龙教授主持。首先,马晋龙教授介绍了项目的准备过程、工作进展以及完成情况,针对研究内容总结了中国江苏海上风电的发展过程,有关政策的演变,海上风电并网和风电场运行,电力市场机制的健全和风电消纳分析的有关成果,结合欧洲的经验对江苏海上风电发展有关方面提出了建议;其次,来自DNVMüller-Mienack Matthias博士等欧洲专家重点汇报了德国、英国和丹麦海上风力发电的发展,政策和监管制度,风电项目规划和建设,风电并网和运行技术,以及风电参加电力市场的实践等方面的研究成果。

项目委托单位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充分肯定了课题组取得的研究成果,认为项目已具备验收条件。各方参会专家还围绕欧洲三国在海上风电规划机制、海上风电并网技术选择、输电系统建设和运行、融资监管和市场整合等方面的发展教训和成功经验展开了热烈讨论和交流,探讨了中国江苏海上风电发展和吸纳面临的挑战以及欧洲经验对中国大规模开发海上风电的启示。该项目的完成和成果为江苏海上风电发展有关的专题研究奠定了基础。


Copyright © 2018 APEC Sustainable Energy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