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研究

APEC可持续城市合作项目研讨会暨第五届APEC可持续城市研讨会成功召开

2020年9月17日,APEC可持续城市合作项目研讨会暨第五届APEC可持续城市研讨会在津成功召开。原计划今年3月在印度尼西亚泗水市召开的“第五届APEC可持续城市研讨会”受新冠疫情影响,推迟并与第六届亚太能源可持续发展高端论坛分会场“APEC可持续城市合作项目研讨会”合并,首次采用线上会议方式召开。此次研讨会主题为“可再生能源利用实现城市能源弹性”以及“城市可持续发展指标和追踪”。由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主办,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协办,APEC可持续城市合作项目运营中心支持。

参加研讨会的有来自澳大利亚、加拿大、中国、中国香港、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泰国、美国8个经济体代表,以及来自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国际可再生能源署、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落基山研究所、世界资源研究所、睿博能源智库等国际组织近40位专家。研讨会由APSEC高级研究员尹宝泉主持,APEC能源效率与节能专家组(EGEE&C)主席黄奕进致开幕词。

image.png

研讨会上半场由5位专家从不同角度围绕可再生能源利用实现城市能源弹性做专题报告,首先,APSEC主任助理Steivan Defilla针对APEC城市发生的灾害,提出具体抗灾措施。并指出在韧性建设应该作为APEC区域城市规划的重点。随后,国际可再生能源署可持续城市能源项目主管陈勇介绍城市可再生能源的选择,包括可再生能源技术在建筑、交通领域等的应用。并指出培养年轻一代具有可持续发展意识的重要性。亚投行高级策略主任Ping Yean Cheah表明支持城市恢复能力的关键是能源政策实践,能源政策要根据城市的实际状况制定,不同的城市要实行不同的能源政策。之后,睿博能源智库中国项目主任谢鹏飞以旧金山、哥本哈根、首尔、墨西哥、北京为例介绍了城市可再生能源利用经验。总结政策与法规、市场导向、多方参与、国际合作为关键。最后,中国香港机电工程署高级工程师麦剑刚就中国香港终端能源利用形式以及领域进行了讲解。

image.png

下半场研讨主题是城市可持续发展指标和追踪。首先,APSEC研究员严哲星分享了APEC可持续城市低碳能源系统形式与优秀实践案例的主要研究成果以及出版物信息,同时,介绍了APEC可持续城市性能评价框架的构建情况。随后,国际可再生能源署可持续城市能源项目主管陈勇汇报了2050张家口能源转型战略的相关工作,介绍了张家口作为北京的邻近城市,有着独特的城市地位,通过低碳能源转型为京津冀地区提供低碳绿色能源。并提出张家口能源转型的实践是中国地区可持续城市项目的开端和起点,从长期来看,希望其他城市也能跟随借鉴张家口案例的经验,实现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世界资源研究所高级经理Eric Mackres介绍了数据追踪在可再生能源利用和缓解气候变化中的应用,通过世界资源研究所组织获取数据并进行分析,对于不同数据类别和情况采取针对性的措施。落基山研究所高级咨询师王萌介绍了中国近零碳排放区政策背景及案例分析,提出近零碳排已经成为国际组织长期的发展目标,对比与传统碳排放模式它有着独特的优势和创新,随后介绍了宁波梅山的近零碳排示范项目和梅山项目碳排模型的创新点。之后,菲律宾马尼拉大都会发展局代理主任Shiela Gail Satura-Quingco基于本土化的SDGs从国家、区域和城市3个维度出发,介绍了马尼拉可持续发展信息系统。APEC可持续城市合作项目运营中心的高级研究员周剑从项目背景、指标体系和结论三个方面介绍了日照(石臼湾)中央活力区绿色生态指标体系,其中指标体系包含项目的目标,基本准则,技术路线和初步结论4个方面,同时她介绍了项目的工作成果,日照中央活力区在2019年被评选为省级生态示范城区。亚太经社会能源司经济事务专员Ksenia介绍了东盟城市SDG7本土化状况分析,基于SDG7本土化的支持,进行数据收集、方法论选择、数据分析,并提出相关建议。最后,APSEC可持续能源中心主任朱丽对参与第五届APEC可持续城市研讨会的嘉宾表示了问候和感谢,同时参会嘉宾与APSEC工作组成员进行了线上合影留念。

image.png

rrrr.jpg

此次研讨会是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的重要活动,围绕“可再生能源利用实现城市能源弹性”以及“城市可持续发展指标和追踪”主题,专家为可持续城市建设的深耕提供了智力支持。此次研讨会的专题分享与深度研讨促进APEC区域城市抗灾能力与韧性建设、城市可再生能源利用以及城市可持续发展指标和追踪方面的信息共享,推动了城市可再生能源利用和可持续发展理念在APEC区域的发展和推广传播。

Copyright © 2018 APEC Sustainable Energy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