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研究

项目简介

太阳能应急避难所解决方案项目(Solar-Powered Emergency Shelter Solutions, 以下简称SPESS)致力于强化APEC经济体受灾地区的能源弹性及可持续性建设,并主要通过开发太阳能应急避难所解决方案进行落地实施,这一主题与2015年APEC优先发展主题“建立可持续和弹性的社区”相契合。

亚太地区近年来发生了诸多重大灾难,这些灾难时刻提醒着我们APEC经济体所面临的严峻形势,部分灾难如下:

·  2005 卡特里娜飓风

·  2008 中国四川汶川8.0级地震

·  2010–11 昆士兰洪灾以及2011 泰国洪

·  2011 东日本大地震及引发的海啸

·  2012 超级飓风桑迪

·  2013 超级台风“海燕”重创菲律宾东部

亚太地区是灾难发生的重灾区,有数据显示亚太地区灾难总数约占全球灾难的70%左右. 2015年APEC会议的优先领域之一为“建立可持续和弹性社区”,这一项目的即为促进合作强化受灾地区APEC经济体的能源弹性和可持续性。传统的电网能源供给常常在灾难发生后遭受严重破坏。通过在救灾阶段为需求迫切的受灾人员提供具备安全和可持续能源供应的应急避难所,太阳能应急避难所的开发有助于APEC经济体能源弹性目标的建设。

这一项目将通过如下活动具体实施:1.组织APEC专家和利益相关者参加两次专题研讨会;2.从多样化的视角集思广益举办SPESS开放式创新设计竞赛;3.汇总出APEC经济体受灾地区部署SPESS的建议书,并以该建议书作为该项目的最终成果。该项目的推荐建议书将成为APEC地区建设成为可持续和弹性的社区所迈出的重要一步。

若您想要获取SPESS项目的详细信息, 请点击以下链接:

SPESS 项目(APEC数据库):

https://aimp2.apec.org/sites/PDB/Lists/Proposals/DispForm.aspx?ID=1754

SPESS 项目的预算及最新的工作计划(APEC会议文件数据库)

http://mddb.apec.org/Documents/2015/EWG/ERTF/15_ewg50_ertf_003.pdf


Copyright © 2018 APEC Sustainable Energy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