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研究

亚太地区清洁能源技术高端培训成功召开

     2018年9月20日,亚太地区清洁能源技术高端培训在天津京津新城凯悦酒店成功召开。此次培训是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成立四周年庆祝活动暨第四届亚太能源可持续发展高端论坛的分场论坛之一,由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和亚太地区清洁煤技术(Clean Coal Technology,CCT)转移项目联合运营中心(以下简称“CCT联合运营中心”)联合主办,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协办。

澳大利亚、香港、印度尼西亚、越南和中国等5个APEC经济体派代表参加了此次培训活动。参加培训的还有西班牙哈恩大学、清华大学、天津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河北工程大学等高校和国家能源技术经济研究院、中国能源建设集团规划设计有限公司、电力规划设计总院、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规划总院、华北电力设计院等单位的30余位专家。

 

培训开幕式由APEC可持续能源研究中心CCT项目主管孙勇主持。国家能源集团国家能源技术经济研究院院长、CCT联合运营中心工作协调小组副组长蒋文化首先致辞,蒋院长代表CCT联合运营中心向出席本次会议的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向报告专家表示感谢!蒋院长指出中国清洁煤技术近些年来取得长足的发展,先进的燃煤发电技术、煤炭洗选、煤化工技术等均走在了世界前端,CCT联合运营中心组织开展面向APEC经济体的清洁煤技术系列培训工作不仅有利于在国际舞台上分享中国高效清洁煤先进技术及经验,对推进亚太地区清洁煤技术发展也有重要意义。 


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张绍强理事长在致辞中指出如果在全生命周期过程中以科学合理的方式开发利用,煤炭可以是一种清洁能源,并倡议APEC各经济体协同创新、共同推进煤炭的清洁、高效、低碳开发利用。

上半场培训的主题为“清洁煤技术政策管理”。清华大学麻林巍副教授从中国能源战略谈了煤电的清洁发展,指出技术创新是推动煤电清洁发展的关键,同时政策和商业模式的创新也至关重要。中国能源建设集团规划设计有限公司黄晶晶博士和李晓磊高级工程师着重讲解了中国煤电的技术和政策发展历程,以及中国的电力体制改革,中国政府在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提出了新建燃煤发电机组平均供电煤耗低于300克标煤/千瓦时,现役燃煤发电机组经改造平均供电煤耗低于310克标煤/千瓦时的目标要求。澳大利亚可再生能源署政策顾问Jon Sibley介绍了澳大利亚未来30年的电力结构升级计划,分享了澳大利亚向可再生能源过渡中实现电力系统可靠性与安全性的经验。

下半场培训的主题为“清洁高效燃煤发电技术”。2012年以来中国政府为推动能源革命、保护生态环境,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工作持续稳步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水平明显提升,中国燃煤发电技术整体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华北电力设计院李少华高级工程师、段丽平高级工程师和清华大学张缦副教授、卓建坤副研究员分别介绍了中国的(超)超临界发电技术、循环流化床(CFB)发电技术、热电联产发电技术和燃煤火电厂大气污染物超低排放控制技术的进展和成功经验,通过专家们的精彩介绍让让其他APEC经济体对中国的先进燃煤发电技术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

此次培训活动是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联合国家能源投资集团组建的CCT联合运营中心正式揭牌成立后举行的第一次培训,CCT联合运营中心计划于2019年4-5月面向21个APEC经济体举办为期一周的清洁燃煤发电技术培训活动,届时将为21个APEC经济体提供更加符合个体需求的、高质量的培训。

Copyright © 2018 APEC Sustainable Energy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