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舰论坛

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成功召开成立两周年庆祝活动“第二届亚太能源可持续发展高端论坛”

 

2016年11月3~5日,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APSEC)在天津瑞吉金融街酒店成功召开“第二届亚太能源可持续发展高端论坛”暨成立两周年庆祝活动,同期召开了APSEC第二次指导委员会会议。APEC能源工作组(EWG)新任主席、16个APEC经济体官方代表、EWG下设的3个专家组(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专家组EGNRET、清洁化石能源专家组EGCFE、能效专家组EGEE&C)和1个任务组(能源弹性ER-TF)的代表以及独立专家近百名国际人员参会,国家能源局、天津市发展改革委、科委和建委等领导前来参会。出席会议的还有几十家国内知名企业和地方政府代表。李家俊书记出席会议并讲话,钟登华校长出席欢迎晚宴并致辞,我校人文社科处、国际合作处、建筑学院、化工学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新华社、天津电视台等媒体对此次论坛进行了报道。

会议期间,APSEC联合天津化学化工协同创新中心等机构组织召开了清洁煤、绿色融资、储能技术、太阳能应灾建筑、绿建的可再生能源供给等5个主题的APEC基金项目研讨会。与会经济体代表和国内外嘉宾围绕如何实现亚太地区能源的可持续发展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论坛的成果会让APSEC更好地服务于亚太能源的可持续发展。

论坛同期成功召开了“APSEC第二次指导委员会会议”,会议审议并通过了APSEC副主任香港工程机电署原助理署长李国强的提名,审议并通过了包括澳大利亚科学与工程技术院院士澳洲国立大学Andrew Blakers教授、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城市规划学院院长EugenieLadner Birch教授、国家能源局国际合作司原司长邹逸桥、深圳市政府原副市长唐杰、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中心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李俊峰等人在内的首批APSEC高级别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的提名。国家能源局领导高度评价了APSEC自成立以来至今两年中取得的工作进展和成果,对中心的发展给予了很高的期望,并表示会积极地从各方面对中心更好的发展和下一步工作的开展提供支持。

“亚太可持续城市及能源技术研究院”也在此次论坛上正式宣布成立。研究院在天津市建委指导下,由APSEC和天津市建设科技发展推广中心牵头,天津大学建筑设计规划研究总院、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和天津城建大学作为首批联合组建单位参加了揭牌仪式。研究院将整合相关优势力量,推动可持续城市和能源技术的发展。

5日,与会人员赴天津大学进行技术考察,参观了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小屋和智能电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并见证了刘东志副校长、EWG主席陈炯晓先生和朱丽主任共同为中心挂牌。

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成立于2014年第11届APEC能源部长会,隶属于中国国家能源局,成立之初已成功写入第22届APEC领导人宣言《北京纲领》中。APSEC一直致力于通过各经济体间的政策交流、信息共享、能力建设、联合研发、技术合作等为亚太可持续发展积极贡献力量,相关工作成果相继成功写入到了《第12届APEC能源部长会议声明》、《第27届APEC双部长联合声明》和《第23届APEC领导人宣言》中。

Copyright © 2018 APEC Sustainable Energy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