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舰论坛

开启亚太能源共享新时代 ——第四届亚太能源可持续发展高端论坛在津成功召开


2018年9月20日第四届亚太能源可持续发展高端论坛在津召开,该会议由亚太经合组织(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主办,来自APEC能源工作组、APEC11个经济体代表、独立专家及国内政府部门、高校、研究机构和企业的120余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就能源的可持续发展和国际合作展开讨论。会议由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主任朱丽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国际能源论坛(IEF)秘书长孙贤胜、国家能源局副调研员朱轩彤、天津大学副校长元英进出席会议。

与会嘉宾热议中心四周年发展,为国际能源可持续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本届论坛系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成立四周年庆的系列活动,与会嘉宾高度评价了中心四周年的发展成果并对中心成立四周年表示祝贺。

赵白鸽主席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女士表示,作为中国政府牵头成立的第一个国际能源合作机构,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自成立以来围绕可持续城市合作与亚太地区清洁煤技术转移两大支柱项目开展研究,搭建了国际知识共享、政策交流、商务合作的平台,为APEC乃至全世界的可持续城市和能源合作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为深入落实国家重要工作部署,蓝迪智库希望和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开展务实合作,扎实推动在建设规划、技术转移、国际论坛、成果推广等多个方面的联合工作,共同建设中国参与全球能源治理的有力平台,构建服务国家能源国际合作和可持续发展的高端智库。

孙贤胜秘书长发言

孙贤胜秘书长介绍了国际能源论坛(IEF)在能源国际合作领域所做的工作。孙贤胜秘书长表示,IEF旨在为能源的供求双方搭建平台,与不同国家的机构分享各国的能源政策,并为稳定能源市场作出贡献。

朱轩彤女士发言

朱轩彤女士代表国家能源局对与会嘉宾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指出,国家能源局高度重视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的发展。经过四年时间,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秉持“中方主导,立足亚太,面向世界”的原则,在凝聚共识、促进合作、推动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等方面做出了许多富有价值的贡献。她希望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能够持续做好“中国参与APEC能源合作伙伴网络”秘书处工作,整合国内优势技术和成果,向世界分享中国经验。同时,进一步拓展资源渠道,塑造品牌效应,巩固并增强国际影响力,不断加强相关重大问题研究力度,形成核心成果,在APEC能源平台乃至国际能源舞台上扮演重要角色。

元英进副校长发言

天津大学副校长元英进先生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殷切期待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在服务于国家的能源国际合作和亚太能源的可持续发展方面凝结硕果。

他讲到,天津大学全校非常重视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的相关工作,学校通过跨学院跨学科的优势资源整合,将打造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这一品牌智库作为天津大学践行国际化发展模式、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培养具有全球视野人才的重要举措。

他希望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能够抓好自身能力建设,为国家能源可持续发展咨政建言,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优秀复合型人才,并搭建天津大学面向APEC区域和全世界的综合实力展示平台。

Michael Graetzel教授发言

德国利奥波第那科学院院士、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教授Michael Graetzel向与会嘉宾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并着重介绍了新型太阳能电池的运作原理和在应急领域的应用。

Nedjib Djilali教授发言

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机械学院教授Nedjib Djilali以降低能源领域基础设施建设成本为主题介绍自己的研究,该研究从减少水、能源、土地三个方面的消耗为能源领域基础设施的建设提出了综合解决方案,便于政府制定能源领域长期投资政策。

余贻鑫教授发言

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电气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余贻鑫以习近平同志2015年提出的中国经济增长和非化石燃料利用率目标为背景,介绍了智能电网的应用前景。余教授指出智能电网是提高能源利用率的有效方案,未来会被广泛应用在太阳能和风能领域。天津大学会在未来加强与其他国家的研究室和工程院在智能电网方面的合作研究。

赖汉忠先生主持大会报告

大会报告环节由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机电工程署副署长赖汉忠主持。

朱丽主持会议

论坛面向国际推出一批可视性成果

会上由元英进副校长向Roy Ngunts Daggy、Carolyn Blacklock、Nedjib Djilali、Hon Chung Lai等新任APEC经济体专家和国内专家团代表颁发了聘书。“亚太地区清洁煤技术转移项目联合运营中心”、“APSEC国际培训基地-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客户服务中心”在会上揭牌。

亚太地区清洁煤技术转移项目联合运营中心揭牌

据了解,亚太地区清洁煤技术转移项目联合运营中心是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在国家能源局的支持下,与国家能源投资集团联合成立的运营中心。该中心旨在做好中国清洁煤技术宣传与推广工作,服务和推动中国能源企业技术、产品、装备与标准走出去。会议期间还举办了亚太地区清洁能源技术高端培训,该培训聚焦清洁煤技术应用、政策和管理,推动APEC区域在清洁煤技术领域的信息共享、技术交流、项目研究和政策对话。

APSEC国际培训基地-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客户服务中心揭牌

为推广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的先进经验、拓展海外市场、搭建技术转移平台,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客服中心共同成立了“APSEC国际培训基地-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客户服务中心”。该培训基地将面向亚太经合组织,承接项目交流、技术培训等工作。

CNSC联合运营中心三方协议签署

论坛上中国建筑节能协会、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和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共同签署了CNSC联合运营中心三方协议。

APEC可持续城市合作网络(CNSC)着眼于城镇化和可持续城市发展,通过举行论坛和政策对话会加强成员在APEC层面与其他经济体的交流与合作,发挥国际友城等项目作用,推进城镇化和可持续城市发展的合作与经验交流,探讨实现绿色城镇化和可持续城市发展的有效途径。

中心与张家口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论坛上,中华人民共和国张家口市人民政府(以下简称张家口)和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签订了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协议书。双方将为张家口打造区域品牌,提升国际影响力而努力。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将整合区域相关资源,提供产、学、研、商一体的全链条服务,并通过规划、设计、施工和运管的全周期服务,来支持张家口的可持续发展,并开展针对张家口的指标体系研究和能力建设工作。

可持续城市低碳能源系统研讨会

论坛上还召开了可持续城市低碳能源系统研讨会,该会议发布了《走向可持续城市-APEC案例与中国实践》和《2017年APEC可持续城市发展年度报告》旨在探讨全球可持续城市的理念和总结APEC可持续城市的成果经验以及中国的优秀实践,面向亚太地区乃至全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分享“中国经验”。

走向能源智慧社区—APEC ESCI高端国际培训举办

走向能源智慧社区—APEC ESCI高端国际培训也在论坛同期召开,本次培训发布了《APEC能源智慧社区(ESCI)最佳实践奖项目发展趋势及评价方法研究报告》,旨在通过帮助中国项目申报APEC唯一的项目奖——ESCI最佳实践奖,面向国际推出一批有国际影响力的可视化成果。据悉,目前共有14个国内案例申报参与ESCI最佳实践奖竞争,争夺成为中国首个ESCI获奖项目的机会。

21日,与会嘉宾前往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客户服务中心北方园区参观了智慧园区的建设并就综合能源管理技术进行了座谈,印度尼西亚和巴布亚新几内亚等经济体代表对此表示强烈兴趣,期待APSEC能够以培训和教材的形式加强知识和经验的共享,引领世界能源互联网的快速发展。

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成立于2014年第11届APEC能源部长会议上,是中方在能源领域主导建立运营的第一个国际机构。APEC机制下,接受APEC能源工作组的指导,是两大实体研究机构之一;在国内,接受由国家能源局、外交部和天津大学领导组成的指导委员会的指导。经过四年发展,它的实体建设、项目建设、课题研究和平台建设从无到有,在国际交流、品牌论坛和研究成果方面成绩显著。




Copyright © 2018 APEC Sustainable Energy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