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舰论坛

第七届APEC可持续城市研讨会成功召开

image.png

       2023314日,第七届APEC可持续城市研讨会在中国香港成功召开,研讨会在APEC能效与节能专家组第60次会议期间举行,由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和香港理工大学联合举办。此次研讨会主题为“Financing Models for Collecting Carbon Neutrality Data and Making APEC Cities Smart”,会议采用线下与线上混合的方式召开。

       参与研讨会的有来自加拿大、智利、中国、中国香港、菲律宾、新加坡、中国台北、泰国、美国等9个经济体代表,以及来自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加拿大卡尔顿大学、大华盛顿地区清洁城市联盟(GWRCCC)、碳中和城市联盟、加州-中国气候研究院、环境与气候变化研究所(ECCRI)、碳信息披露项目(CDP)、MGT OPEN全球气候与能源市长盟约组织(GCoM)、世界智慧城市论坛、气候政策倡议组织等科研机构与国际组织近40位专家及学者研讨会由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主任助理Steivan Defilla主持。首先,香港理工大学副校长赵汝恒教授致开幕词。赵汝恒教授欢迎各位专家的到来,并感谢APSEC长期以来对亚太地区城市可持续发展做出的贡献;同时,指出碳中和数据收集及城市智能化的重要性,希望参与此次研讨会的专家可以相互交流合作,共同努力促进亚太地区城市可持续发展,并且预祝此次研讨会圆满成功。

image.png

      随后,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主任朱丽教授致辞。朱丽主任对香港理工大学以及赵汝恒教授为此次会议的筹备致以感谢,对与会的各经济体代表、专家和学者表示欢迎;同时,介绍了APEC可持续城市研讨会召开的目的、意义以及历程,强调了APSEC可持续城市支柱项目的研究重点,并表示可持续城市研究组将始终致力于亚太地区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与碳中和的实现;最后,希望APSEC能加强与APEC各经济体、EWG各专家组和任务组、相关国际组织和科研机构的合作,为亚太地区城市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image.png

       研讨会上半场,7位专家就城市在能源转型与碳中和进程中各领域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深度的剖析。首先,智利特穆科市环境部主任Patricio Figueroa Espindola就特穆科城在城市能源转型中缓解和监测黑碳的挑战进行了深入讲解。随后,大华盛顿地区清洁城市联盟(GWRCCC)代表、前纽约州参议员Antoine M. Thompson分享了大华盛顿地区清洁城市联盟清洁能源和运输的战略。加拿大卡尔顿大学副教授Leanne Keddie阐述了通过可持续性核算利用激励措施实现碳中和的方法。碳中和城市联盟业务主管Michael Shank分享了其对于建立能源转型的政策治理和公众意愿的深刻理解。加州-中国气候研究院主管Fan Dai以旧金山为例剖析了城市向碳中和转型的过程。香港大学副教授王毅分析了智慧能源系统中的数据隐私保护和评估。最后,环境与气候变化研究所(ECCRI)所长Glenn Banaguas分享了关于打造气候智慧化菲律宾的相关看法。

image.png

image.pngimage.png

image.pngimage.png

image.pngimage.png

image.png

       研讨会下半场,7位专家就城市在碳中和进程中的管理和金融问题进行了多维度解析。首先,碳信息披露项目(CDP)代表Hanah Paik讲述了有关城市气候变化数据和治理的最新趋势和见解。随后,香港科技大学副教授Ulf Henning Richter讲解了气候智慧城市的碳经济学。香港理工大学副教授马伟分享了以实现碳中和为目标在香港建立城市交通网络数字孪生平台的意义及方法。MGT OPEN合伙人Gordana Kierans讲解了循环经济融资下智慧城市成功的四大要素。全球气候与能源市长盟约组织(GCoM)代表Peter Haems分析了收集城市能源和气候数据的机遇和挑战。世界智慧城市论坛主席Jaewon Peter Chun阐述了通过双城倡议构架可持续未来以及智慧城市的碳中和愿景。最后,气候政策倡议组织的Francisco Macedo以绿色建筑为例分享了其对能源部门的城市气候融资的深刻理解。

image.png

image.pngimage.png

image.pngimage.png

image.pngimage.png

image.png

       论坛尾声,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主任助理Steivan Defilla对参与第七届APEC可持续城市研讨会的嘉宾表示了问候和感谢,同时参会嘉宾与APSEC工作组成员进行了线上及线下合影留念。

image.png

       此次研讨会是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的重要活动,围绕“Financing Models for Collecting Carbon Neutrality Data and Making APEC Cities Smart”主题,专家为可持续城市建设的深耕提供了智力支持。此次研讨会的专题分享与深度研讨从“碳中和数据收集与城市智慧化”到“匹配城市智慧化的金融模式”,推动了城市可持续发展理念在亚太地区的发展和推广传播。


Copyright © 2018 APEC Sustainable Energy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