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舰论坛

第七届亚太能源可持续发展高端论坛成功召开

      2021915-17日第七届亚太能源可持续发展高端论坛采用线上形式召开,该会议由亚太经合组织可持续能源中(APSEC)主办。APEC能源工作组秘书处、13APEC经济体的官方代表以及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等国际组织的40余名外国专家和来自国内能源领域大型企业、高端智库咨询机构的百余名代表参加此次论坛。主论坛由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主任朱丽教授主持,APEC能源工作组主席Ariadne BenAissa,国家能源局国际合作司司长何洋,天津大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胡文平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词。

开幕式领导致辞

       本届论坛系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APSEC)成立七周年庆的系列活动,与会嘉宾高度评价了中心近七年的工作成果并对中心成立七周年表示祝贺。

2.jpg  APEC能源工作组主席Ariadne BenAissa                 国家能源局国际合作司司长何洋                   天津大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胡文平

  APEC能源工作组主席Ariadne BenAissa女士表示APEC能源工作组非常高兴看到第七届亚太能源可持续发展高端论坛成功召开。她指出,亚太地区各经济体间已经开始启动可持续能源建设以及发展方面的合作,本次论坛所涉及的能源转型和低碳发展是亟需讨论的议题,能够有效推动亚太地区能源可持续发展和韧性建设。

       国家能源局国际合作司司长何洋代表国家能源局对与会嘉宾表示了欢迎。他指出,今年是中国加入亚太经合组织(APEC)30周年,APEC框架下能源合作成为中国参与时间最长的能源国际合作机制。APSEC自七年前成立以来,积极开展智慧能源、能效、可持续城市和可再生能源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为APEC成员经济体能源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的智力支持和务实的解决方案,对于推动亚太地区能源政策对话、技术分享和可持续发展合作起到重要作用。

       天津大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胡文平教授代表天津大学对与会嘉宾表示了感谢。他讲到,天津大学能源领域的相关学院和学科有很强的科研实力和国际影响力,从能源政策与建议咨询等不同方面有力支撑了APSEC的智库职能建设,天津大学真正地依托APSEC实现了跨学院跨学科的优势资源整合。希望APSEC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利用平台优势,取得更多的成就和更好的发展。

APSEC第七年工作成果发布与汇报

1.jpg

APSEC主任朱丽教授进行工作成果汇报

        APSEC主任朱丽教授从APEC活动、APEC项目、支柱项目升级、研究及服务活动拓展、机构建设五个方面对APSEC第七年度的工作成果进行了汇报。论坛采用云端授证形式为2位高级别咨询专家、7位国内专家以及6个APEC可持续城市合作网络成员颁发了证书。

 随后,APSEC副主任Jinlong MA(马晋龙、澳大利亚籍)教授、主任助理Steivan DEFILLA(德斯文、瑞士籍)、高级研究员尹宝泉副教授分别就亚太地区能源转型、APEC可持续城市、APSEC技术创新与研发进行成果分享,并与8个经济体的14位专家就如何结合技术创新与集成应用推动亚太地区城市能源转型以及APEC城市数据平台建设过程中的问题及解决方案展开热烈的讨论。

11.人文社科处处长张俊艳发言.jpg

 天津大学人文社科处处长张俊艳发言

 天津大学人文社科处处长张俊艳对各位专家的真知灼见提出了感谢,并表示天津大学正在积极推进交叉学科建设,从资源配置,成果评价、绩效考核等方面都会出台新的机制和办法,为APSEC未来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更好的政策环境。

中国参与APEC能源合作伙伴网络工作会议

12.APSEC国际事务秘书进行工作汇报.jpg

APSEC国际事务秘书进行工作汇报

 APSEC国际事务秘书王薇琳就“后疫情时代”中国参与APEC能源合作成果及建议进行汇报,42家成员单位就参与APEC能源合作经验进行分享,共同探讨了伙伴网络成员参与相关活动中遇到的问题以及如何通过整合国内优势技术和成果,协调诉求,形成核心竞争力。

主论坛闭幕式领导致辞

13.二级调研员王丽芬闭幕致辞.png

国家能源局国际合作司欧美处二级调研员王丽芬致闭幕词

 国家能源局国际合作司欧美处二级调研员王丽芬在主论坛闭幕致辞中总结了本次论坛取得的三方面成果,并表示中国国家能源局将继续支持APSEC加强能源转型,可持续城市,未来清洁能源技术的研究,并愿与各方一道,本着开放创新合作共赢的原则,共同推进亚太地区能源高质量发展。

      第七届亚太能源可持续发展高端论坛同时还包括三个平行分论坛,APEC能源智慧社区(ESCI)最佳实践奖国际培训会议,APEC可持续城市合作项目研讨会,能源转型和低碳绿色发展研讨会。

Copyright © 2018 APEC Sustainable Energy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