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APEC基金项目“支持APEC区域海上风电部署和并网”研讨会成功召开

image.png

参会人员线上合影

      2023215-16日,APEC基金项目“支持APEC区域海上风电部署和并网”研讨会通过网络会议方式在天津成功召开。APEC能源工作组(EWG)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专家组(EGNRET)、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世界海上风电论坛(WFO),以及美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越南、印度尼西亚、泰国、菲律宾、中国台北、中国香港、中国等11APEC经济体的120余位专家参加了研讨会。

      此次研讨会是APEC基金项目支持APEC区域海上风电部署和并网EWG 06 2021A)工作的一部分。天津大学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APSEC)于2021年提出项目的概念和方案,完成项目的准备和申报,项目获得中国香港、印度尼西亚、韩国、新加坡和泰国五个APEC经济体的共提支持。项目负责人为APSEC副主任、能源转型方案(ETS)研究组负责人马晋龙教授。APSEC确定研究方向和内容,制定研究工作计划,组织项目团队,完成项目任务。APSEC能源转型方案研究组(ETS)联合奥雅纳工程顾问(香港)有限公司(ARUP)共同进行项目研究任务的实施。

image.png

Chi-Wen Liao博士(左)和王成山教授(右)致辞

      研讨会主席马晋龙教授在会议的开始概述了海上风电资源和潜力,海上风电技术发展,电站并网和海上风电开发和市场发展的情况,以及该APEC基金项目的背景和目的、准备和申请、组织和实施等情况。EGNRET主席Chi-Wen Liao博士和APSEC高级别咨询专家委员会中方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国家储能技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建设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王成山教授为本次研讨会致开幕辞。Chi-Wen Liao博士指出APEC地区海上风电资源潜力巨大,大力发展海上风电技术对推动APEC地区实现碳中和至关重要,APEC地区2021年新增装机容量占全球新增装机的86.4%,该地区已成为世界上最重要、增长最快的海上风电市场;此次研讨会为APEC地区海上风电发展搭建了交流与合作平台,为APEC成员经济体深入了解全球和APEC地区海上风电最新进展与发展对策提供了宝贵机会,感谢APSEC团队在该项目上付出的努力。王成山教授指出继欧洲之后,中国等一些APEC经济体在海上风电技术创新、设备制造和大规模装机等方面已处于全球领先地位,海上风电在实现能源安全方面的作用日趋重要,成为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选择;APSEC提出、准备并实施的APEC基金项目支持APEC区域海上风电部署和并网非常具有前瞻性,希望以这次APEC项目研讨会为契机,以APSEC为平台,深化APEC经济体在海上风电领域的合作,携手为APEC地区的能源可持续发展与碳中和的实现贡献力量。

image.png

研讨会第一天:会议主持人与宣讲专家

      研讨会第一天的主题是“海上风电开发背景和发展环境”,由马晋龙教授主持。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创新和应用部门主管Francisco Boshell博士介绍了全球海上风电市场的发展现状与趋势,分析了漂浮式海上风电、海上风电与绿氢耦合等关键技术的发展前景与机遇,以及海上风电在技术创新、政策支持、退役设备材料回收等方面的挑战和对策。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CWEA)产业研究部主任于贵勇介绍了中国的海上风电资源情况、开发现状与发展规划情况,分析了中国海上风电风机制造、安装、运维、测试等全产业链技术现状及其研发和应用进展,展望了未来海上风电的多元化发展方向。美国Marathon Capital主管Daniel Parsons介绍了美国的海上风电开发潜力,回顾了美国的海上风电市场情况、联邦和有关州政府支持海上风电发展的政策与机制,总结了美国海上风电项目开发流程与近期风电项目案例,展望了海上风电投资前景。中国台北经济部能源局能源技术组主任Chung Hsien Chen博士分析了中国台北的能源现状和海上风电开发进展,系统介绍了中国台北海上风电阶段性发展目标与中长期规划,漂浮式海上风电示范项目建设计划,以及为加速海上风电开发制定的政策措施。越南CTE Wind公司首席执行官Viet Hung NGUYEN博士介绍了越南的海上风电资源潜力与开发现状,分享了越南陆上风电和近海海上风电的项目开发与并网经验和成本结构,从如何充分利用当地资源的角度分析了加快海上风电项目开发的挑战和解决方案。作为项目任务的一部分,天津大学联合ARUP共同开展了APEC区域海上风电部署和并网的专题调研和研究工作,编写形成了项目报告,ARUP研究团队的Arup HK经理Jimmy Chan和Arup Japan联席总监Jin Sakaki分享汇报了项目报告的第一部分内容:APEC地区海上风电开发的政策、规划和支持机制。

image.png

研讨会第二天:会议主持人与宣讲专

      研讨会第二天的主题是“支持海上风电项目开发和运营”,由APSEC研究员孙勇博士主持。世界海上风电论坛(WFO)中国地区主管Joseph Deng博士介绍了全球海上风电主要经济体的发展现状,重点介绍了中国、中国台北、越南等APEC经济体的海上风电发展趋势和产业链的形成,从地缘政治的角度分析了能源转型的历史进程、未来情景和海上风电发展展望。中国国家海洋技术中心海洋能发展中心副主任崔琳博士介绍了中国的海上风能资源评估情况,分析了中国的海上风电支持政策体系与“十四五”发展规划,分析了中国深海海上风电开发潜力、应用创新和利用前景。韩国风能产业协会(KWEIA)副主席Woojin Choi博士介绍了韩国的海上风能资源情况、项目开发现状和发展目标,韩国海上风电项目的许可流程,以及项目开发与并网等方面面临的机遇、挑战和对策。日本海上技术安全研究所先进海上技术部负责人Toshiki CHUJO介绍了日本的海上风能资源潜力和开发现状,专题分析了日本漂浮式海上风电项目的技术发展趋势、研发进展和有关的支持政策,展望了漂浮式海上风电在日本的发展前景。中国国家电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输电规划主管韩杏宁博士专题介绍了江苏省的海上风电发展规划,大规模海上风电开发对电网的挑战,项目并网和电网加强计划,以及典型电网加强项目。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克劳福德公共政策学院Llewelyn Hughes教授介绍了澳大利亚的海上风能资源分布特点、联邦和州的海上风电法律法规框架,分析了海上风电度电成本降低趋势和澳大利亚的海上风电项目开发计划。来自ARUP研究团队的Arup HK经理Jimmy TongArup Australia高级顾问Susanne SugiartoArup US联席总监Hassan Hamdan分享汇报了APEC项目报告的第二部分内容:海上风电技术开发、并网和运营。

       研讨会的讨论环节,参会专家们围绕如何加快菲律宾等APEC地区海上风电新兴市场发展,地缘政治背景下海上风电的国际合作加强与供应链安全问题,深远海海上风电开发、漂浮式海上风电、电站并网和运维等方面的机遇与挑战,海上风电制氢等技术创新与应用前景等相关议题进行了热烈交流与讨论。

image.png

会议组织团队:孙勇,马晋龙,葛蓓清(由左到右)

      马晋龙教授做了会议总结和项目完成后可能的下一步工作设想。海上风电是重要的可再生能源资源,是一个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据全球风能理事会(GWEC)预测,未来十年(2022-2031年)海上风电新增装机容量将超过315GW,到2031年底将达到370GW,海上风电将在实现碳中和方面发挥重要作用。APEC地区海上风电发展潜力巨大,但发展起步晚于海上风电先驱欧洲,海上风电发展经验有限,相关技术、规划、监管和运行等方面都需要进一步加强。本次研讨会交流了全球尤其是APEC地区主要经济体的海上风电最新发展信息,分析总结了海上风电最新技术进展和项目开发经验,首次为APEC地区海上风电发展搭建了交流与合作的平台。为有效和务实地促进APEC地区海上风电产业的技术进步和健康发展,APSEC期待与更多的政府机构、研究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建立联系,与有关的专家学者交流、合作和探讨,共同促进APEC地区向清洁能源转型、支持地区低碳可持续发展。

Copyright © 2018 APEC Sustainable Energy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