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会议预告】APEC基金项目“支持APEC区域海上风电部署和并网”研讨会即将召开

image.png

海上风电是重要的可再生能源资源,是一个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全球风能理事会(GWEC)预测,未来十年(2022-2031年)海上风电新增装机容量将超过315GW,到2031年底将达到370GW,海上风电将在实现碳中和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截至2021年底,亚太经合组织(APEC)地区海上风电装机容量已达28GW,占全球装机容量的50%。2021年,APEC地区的新增装机容量为18.4GW,占全球新增装机的86.4%。中国、美国、韩国、日本、越南等APEC经济体都制定了雄心勃勃的海上风电发展目标,APEC地区已成为世界上最重要、增长最快的海上风电市场。

APEC地区海上风电发展潜力巨大,但发展起步晚于海上风电先驱欧洲,海上风电发展经验有限,相关技术、规划、监管和运行等方面都需要进一步加强。为了促进APEC地区海上风电产业的技术进步和健康发展,天津大学将于2023年2月15-16日在中国天津举办“支持APEC区域海上风电部署和并网”研讨会。此次研讨会是APEC基金项目“支持APEC区域海上风电部署和并网”(EWG 06 2021A)活动的一部分,该项目由中国于2021年组织、准备和申报,获得中国香港,印度尼西亚,韩国,新加坡,泰国等五个共提经济体的支持。项目由天津大学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APSEC)负责,项目负责人为马晋龙教授。APSEC能源转型方案研究组(ETS)联合奥雅纳工程顾问(香港)有限公司(ARUP)共同实施,项目的主要任务包括组织开展相关研究、组织项目研讨会、开展海上风电的能力建设和传播项目成果。

研讨会将邀请来自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和世界海上风电论坛(WFO)等国际组织,国内外专业技术协会、金融机构、能源和电网企业,以及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分享海上风电的最新发展信息,交流海上风电技术和开发经验,为APEC地区海上风电发展搭建交流与合作平台。截至目前,共收到了来自澳大利亚、中国、中国香港、印度尼西亚、菲律宾、中国台北、泰国、美国、越南等9个APEC经济体的参会报名。

研讨会的第一部分主题为“海上风电开发背景和发展环境”,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美国Marathon Capital、中国台北经济部能源局、越南CTE Wind公司等机构的专家将从海上风电技术发展、项目开发、支持政策,以及挑战与经验等方面进行专题汇报和交流讨论。第二部分的主题为“支持海上风电项目开发和运营”,世界海上风电论坛(WFO)、中国国家海洋技术中心、中国国家电网、韩国风能产业协会、日本海上技术安全研究所、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等机构的专家将从海上风电发展展望、技术趋势、资源开发、电网加强和并网等方面进行专题汇报和交流讨论。

作为项目任务的一部分,天津大学联合ARUP共同开展了APEC区域海上风电部署和并网的专题调研和研究工作,编写形成了项目研究报告。作为项目的主要成果之一,ARUP项目团队将在研讨会分两部分对研究报告目前取得的主要成果进行汇报分享,两部分的汇报主题分别为“海上风电开发的政策、规划和支持机制”和“海上风电技术开发、并网和运营”。

研讨会将采用线上形式召开,诚邀各界专家学者拨冗参加,交流探讨如何支持和加快APEC地区的海上风电开发,为促进APEC区域向清洁能源转型、支持可持续性发展谏言献策。

image.png

image.png

Copyright © 2018 APEC Sustainable Energy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