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2022年APSEC十大成果

2022APSEC十大成果

一、研编政策对话,助力大国外交

       受APEC 2022年主席经济体泰国邀请和EWG主席委托,参与开展题为Bio-Circular-Green (BCG) Model: Energy Transition for Sustainable and Inclusive Growth能源领域的政策对话文件研究编制,相关建议成果被泰方采纳并获得APEC各经济体认可。为领导人会议批准的《生物循环绿色经济曼谷目标》(Bangkok Goals on Bio-Circular-Green Economy)贡献力量,促进APEC可持续发展。

image.png

二、深化实体建设,拓展专家团队

     加拿大籍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教授顾佩华担任高级别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国家储能技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建设管委会副主任、平台主任王成山教授受邀成为高级别咨询专家。APSEC科学决策的智力支持水平有效提升。

image.png

三、举办旗舰论坛,塑造大国品牌

       第八届亚太能源可持续发展高端论坛采用“线下+线上”形式成功召开。APEC能源工作组秘书处、13APEC经济体的官方代表以及世界能源理事会(WEC)、全球绿色发展联盟(GLOGDA)、亚洲开发银行(ADB)、落基山研究所(RMI)等国际组织的40余名外国专家和来自83家国内能源领域大型企业、高端智库咨询机构的两百余名代表参加此次论坛。同时联合主办经济体,结合能源低碳转型和城市可持续发展等APEC优先主题,成功召开第七届APEC可持续城市研讨会。

image.png

四、发挥窗口优势,报奖再补空白

       成功组织第五届APEC能源智慧社区倡议(ESCI)最佳实践奖的申报工作,20224月中方申报的换电重卡:正在推动中国重型卡车运输的智慧低碳转型(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获得智慧交通类别金奖,青岛大学附属医院(西海岸院区)低医院改造(青岛大学附属医院)获得智慧建筑类别银奖。中方获奖比例占总获奖量的20%,与美国并列第一。此次获奖,填补了中方在APEC能源智慧社区最佳实践奖智慧交通领域的空白。

image.png

五、提升咨政能力,推动能源合作

       持续强化咨政信息收集,深入开展有关APEC能源合作问题的研究,参加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子课题及《亚太区域经济合作发展报告》编写,为中国参与区域能源合作提供政策参考。统筹中国参与APEC能源合作伙伴网络工作,从项目、研究、智力支持等多个方面继续增强对国家能源局开展能源合作的支撑作用,做好向国际社会推介中国在能源可及和能源转型领域经验实践的重要平台。

       在《人民政协网》《中国环境网》等中央媒体主办的党刊党媒上发布咨政建言文章。3篇智库咨政报告被天津市委办公厅、天津市人民政府采纳。

六、加强APEC交流,工作地位突显

       参加中国台北经济部能源局主办的第63届和马来西亚能源和自然资源部主办的第64APEC能源工作组会议并做工作汇报,成果获能源工作组主席及成员经济体高度肯定。APEC可持续城市合作网络支柱项目最新通过的APEC基金项目“Data Driven Carbon Neutral Disaster Resilient Cities”获得了来自澳大利亚、智利、中国香港、印度尼西亚、日本、菲律宾、新加坡及泰国8个经济体的共提,是迄今中方项目获得共提数量最多的APEC基金项目。APSEC作为APEC能源研究实体的地位愈加突显,在EWG主席提议下APSEC开始参与新APEC能源目标的制定工作。

image.png

七、产出核心成果,推进能源转型

       高质量完成国家能源局委托的综合能源驱动城市能源转型方案及实现路径研究课题。为我国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以及双碳目标的实现提供了支撑,对推动能源强度降低45%”可再生能源翻番两个APEC目标的实现提供了重要借鉴和有益参考。

image.png

八、发布项目报告,参与标准制定

        亚太地区能源转型方案支柱项目研究组发布APEC研究报告《Innovative Approaches for Scaling-up Renewable Energy Deployment in APEC Region》(APEC#222-RE-01.8)受到广泛关注。建设了APEC城市数据平台并获得软件著作权3项,参编国家地方和行业标准6

image.png

九、加强国际合作,扎实研究能力

       申报的科技部APEC基金项目以增加灾害韧性为导向的 APEC 城市包容性策略研究获批开始实施。在研的两个APEC基金项目支持APEC地区海上风电的发展和并网新冠肺炎疫情对APEC经济体的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影响分别联手国际知名技术顾问机构Ove Arup & Partners Hong Kong LimitedARUP)和DNV Singapore Pte. Ltd共同实施。

十、彰显品牌实力,夯实升级基础

      “国家发展改革委 国家能源局关于完善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体制机制及政策措施的意见文件和《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中分别强调APSEC在积极参与并引导多边框架下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合作的重要作用。

       APSEC报送的《深度服务国家能源战略 推动能源智库高质量发展》智库建设案例,在“2022 新型智库治理论坛”上从 372 CTTI 智库机构的 141 份建设案例中脱颖而出,荣获“CTTI2022年度智库建设示范案例”。同时,《APEC区域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发展创新模式研究》、《发展氢能 正当其时》两项研究成果,分别荣获“CTTI2022年度智库优秀成果一等奖、二等奖”,获奖数量和级别实现历史性重要突破。

image.png

Copyright © 2018 APEC Sustainable Energy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