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APSEC参加APEC EGEEC59 & EGNRET57联席会议分享工作进展

      2022年10月5-7日,第59届APEC能效和节能专家组(EGEEC)和第57届APEC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专家组(EGNRET)联席会议以视频方式顺利召开。会议由泰国替代能源发展和效率部主办,参加此次联席会议的有澳大利亚、中国、中国香港、印度尼西亚、日本、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中国台北、泰国、美国、越南12个APEC经济体,APEC秘书处、亚太能源研究中心(APERC)、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APSEC)、APEC能源数据分析专家组(EGEDA)、APEC能效与节能专家组(EGEEC)、APEC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专家组(EGNRET)、APEC汽车对话会议(AD),以及世界绿色建筑协会(WGBC)、国际电器标准标识合作组织(CLASP)和国际能效中心(EE Hub)3个国际组织。

image.png

参会人员线上合影

       参会经济体代表分别介绍了本经济体的能源发展最新概况,APEC秘书处、EGEEC秘书处和EGNRET秘书处分别汇报了秘书处工作进展;主办经济体泰国做了泰国实现碳中和的绿色能源BCG模型专题报告;APEC AD介绍了2030AD计划和交通脱碳相关工作;WGBC、CLASP和EE Hub分别介绍了绿色建筑、能效标准和标识以及能效领域的国际概况和发展趋势;APERC汇报了工作进展,重点介绍了两个APEC能源目标(APEC能源强度目标和APEC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的完成进展:2005-2020年,APEC能源强度降低了26.4%;2010-2022年,可再生能源在APEC的一次能源供应、终端能源消费和发电量中的占比分别由4.79%、6.02%和15.58%提高到7.32%、9.51%和24.69%,分别增长了52.7%、58.0%和58.5%。作为APEC能源工作组下设的两大研究中心之一,APSEC在联席会议上进行了工作进展汇报和研究情况分享:APSEC副主任MA Jinlong教授重点汇报了APSEC自EGEEC58和EGNRET56以来的最新工作进展,分享了正在承担的APEC基金项目和APEC自筹项目的研究进展,介绍了2023-2025年度APSEC拟开展的APEC城市能源旗舰报告研究计划,APSEC的工作进展得到参会代表及专家的认可和支持。

image.png

APSEC副主任MA Jinlong教授做工作汇报

       根据APERC的预测,APEC有望提前六年即2029年实现“到2035年将亚太地区总能源强度比2005年降低45%”的APEC能源强度目标,提前四年即2026年实现“到2030年APEC地区可再生能源及其发电量在地区能源结构中的比重比2010年翻一番”的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为此,APEC能源工作(EWG)在EWG63会议后启动了新的APEC能源目标的讨论,APSEC积极参与了相关讨论工作。联席会议上,参会代表们就如何制定新的APEC能源目标这一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APSEC副主任MA Jinlong教授和APSEC主任助理Steivan DEFILLA教授积极发言,为新的APEC能源目标的制定工作建言献策。APSEC将进一步强化与APEC经济体及相关国际组织的交流合作,为APEC区域的能效提升和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技术进步作出积极贡献。

     本次会议上还进行了EGNRET 2022-2023任期的新一届主席和副主席选举,中国台北提名的Chi-Wen Liao成为EGNRET新任主席,泰国的Munlika Sompranon女士连任EGNRET副主席。EGEEC新一届主席和副主席的选举将在2023年上半年EGEEC60会议上进行。2023年上半年的EGNRET58会议将在美国夏威夷召开,EGEEC60会议还在征集主办经济体;2023年下半年的EGEEC61 & EGNRET59联席会议将由菲律宾承办。

Copyright © 2018 APEC Sustainable Energy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