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加强国际合作 助力亚太可再生能源发展

2022630日,天津大学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APSEC)承担的APEC基金项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APEC经济体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影响(Impacts of COVID-19 on Renewable Energy Development in APEC Economies)(EWG 07 2021A)”通过线上会议顺利启动。

本项目获APEC秘书处审核批准后,通过国际招标和APEC秘书处评估审核和批准,APSEC最终确定携手国际领先的能源领域咨询服务机构DNV Singapore Pte. Ltd(以下简称DNV)共同实施。

在研讨会上,项目负责人APSEC副主任及能源转型解决方案(ETS)研究组负责人马晋龙教授介绍了COVID-19影响下地区可再生能源发展有关产业情况、积极支持后疫情时期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意义及项目的准备过程、项目范围和预期的研究成果。DNV首席顾问及项目负责人Peerapat Vithayasrichareon博士介绍了DNV团队、研究范围、研究方法及项目工作计划。在讨论环节,双方就目前能源领域面临的新问题和挑战、碳中和目标下的能源发展趋势、本项目的侧重点、调研经济体的选择、项目管理及工作计划可能的调整等问题做了积极讨论和交流,就下一步工作达成了共识。

研讨会由APSEC能源转型研究组副研究员葛蓓清主持。APSEC项目团队主要成员研究员孙勇博士和博士研究生叶学顺参加了会议。DNV的能源市场和战略、可再生能源和电力系统等相关领域的顾问分别在悉尼、新加坡和上海线上参会。

本项目旨在研究COVID-19对APEC经济体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影响,并为可持续复苏提供政策和决策参考。主要研究方向包括:(1)整理APEC经济体的复苏和激励政策,分析在有关激励政策下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情况;(2)分析可再生能源发展复苏路径,评估COVID-19对计划中的、在建的、运营中的可再生能源项目及可再生能源供应链的影响;(3)评价主要经济体的复苏政策和对绿色发展的支持,调研可再生能源产业主要利益相关方对绿色复苏政策的评价和实施建议;(4)评估COVID-19前后可再生能源系统的发展韧性。根据项目设计,项目团队将对选择的APEC经济体进行详细的信息收集分析,评估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关键问题、复苏策略、可持续性发展的优先级和相关方法制定,包括相关的能源政策、投资支持和监管机制的调整。成果将对APEC经济体可持续复苏、能源系统韧性的加强及加快可再生能源发展提出建议。

DNV成立于1864年,集团总部位于挪威奥斯陆,是世界知名的船级社、全球领先的能源咨询服务机构、主要的数字解决方案供应商和独立的保险和风险管理组织,在能源领域积极提供启迪解决方案、协助应对全球能源转型和气候变化的挑战。DNV在电力系统和可再生能源方面有着广泛和深厚的专业知识和经验,包括可再生能源发展政策分析、能源监管机制及项目规划设计和实施。

作为APSEC的主要支柱研究之一,APSEC能源转型解决方案(ETS)研究组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在国内和APEC经济体开展能源技术和政策、能源转型战略和低零碳发展路径等方面的研究。COVID-19给世界经济带来了深刻影响,对可再生能源相关行业发展造成了冲击。APSECDNV就该项目的研究合作,将打破疫情影响,探究地区绿色复苏和可持续发展战略。


Copyright © 2018 APEC Sustainable Energy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