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参加第63届APEC能源工作组会议

image.png

        63届APEC能源工作组(EWG)及相关会议于北京时间6月13-16日,通过网络会议形式顺利召开。会议由中国台北经济部能源局主办,EWG主席Ariadne BenAissa主持17APEC经济体、相关专家组、任务组、研究中心及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APEC Business Advisory Council, ABAC)的代表参会

image.png


       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APSEC)参加本届会议,主任朱丽在EWG研究中心环节做工作进展汇报。APSEC在能源转型方案(Energy Transition Solutions, ETS)支柱项目下的研究成果《提升APEC地区可再生能源部署的创新方法》受到EWG高度认可,根据建议APSEC将就APEC地区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障碍和驱动因素提出建议,助力EWG与ABAC进一步合作。

image.png

       泰国作为今年的APEC主席经济体,在政策对话环节泰国代表分享了“生物、循环、绿色经济模式:通过能源转型促进可持续和包容性增长”最新进展,并特别感谢APSEC对该文件给予的支持和贡献。APSEC主任表示该政策对话契合今年APEC“开放连接平衡”的主题,有益于APEC地区的能源转型和低碳发展。作为EWG机制下的研究机构,有幸参与该政策对话的研究工作,并将继续为该模式在APEC区域内的进一步推广工作提供支持和贡献,谋求与各经济体间的务实合作。

       会议期间,基于两个既有APEC能源目标(到2030年APEC地区可再生能源及其发电量在地区能源结构中的比重比2010年翻一番;2035年将APEC地区的总能源强度水平较2005年的降低45%)的可实现预测,EWG计划启动新的APEC能源目标的制定。在EWG主席提议下,APSEC主任表示,很高兴有机会参与新的APEC能源目标的启动,并将积极参与编制讨论等相关工作。

      另外,APSEC在会议首日召开的能源弹性任务组工作会议环节,主任朱丽介绍了在执项目EWG 13 2019A-Demonstration and Promotion of Energy Resilience tool based on Solar-Powered Emergency Shelter Solutions (SPESS) for Natural Disaster in APEC的进展情况,受新冠疫情影响,综合考虑工作计划及预算,该项目在APEC秘书处指导,经EWG代表认同后转为自筹经费项目实施。主任助理Steivan DEFILLA汇报了最新通过的APEC基金项目“Data Driven Carbon Neutral Disaster Resilient Cities”工作计划,该项目获得了来自澳大利亚、智利、中国香港、印度尼西亚、日本、菲律宾、新加坡及泰国8个经济体的共提,是迄今中方项目获得共提方数量最多的APEC基金项目。项目将通过培训、对话形式,开展数据收集与分析,提高城市抗灾能力,推动实现碳中和目标。

Copyright © 2018 APEC Sustainable Energy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