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APSEC申报的APEC基金项目“支持APEC地区海上风电的发展和并网”获得正式批准开始启动

      

1.jpg

       天津大学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申报的APEC基金项目“支持APEC地区海上风电的发展和并网(Support offshore wind deployment and grid connection in the APEC region)”(EWG 06 2021A)早先获得原则立项同意后,经过APEC项目管理组和APEC预算和项目管理委员会审核, 近日获得APEC秘书处的正式批准,开始启动。海上风电是重要的可再生能源资源,具有电场不占陆地面积、机组容量大、发电小时高等优势。在许多国家和地区,海上风电资源靠近电力负荷中心。近些年亚太地区是海上风电发展最快的地区,2017到2019年APEC地区海上风电源年均增长率达到36%,超过17%的全球平均水平。亚太地区海上风电的主要市场包括中国、中国台北、韩国、越南、日本和美国等。预计2021年全球海上风电将迎来加速增长,新增装机容量将达到11GW,几乎是去年的两倍,这主要是由中国的海上风电发展所推动。在全球范围,亚太地区海上风电发展起步较欧洲晚,海上风电发展经验有限。亚太地区要充分挖掘海上风电的发展潜力,有关技术、规划、监管和运行等方面都需要进一步加强。

本项目旨在分析和探索APEC地区海上风电项目开发和电网连接的创新方法,促进亚太地区海上风电的发展,为加速可再生能源发展和2030年APEC可再生能源翻倍目标的实现做出贡献。该项目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海上风电发展的监管框架、规划机制、项目融资方法、项目电网联接,以及海上风电场的运营和参加电力市场的方式。通过技术分析和市场调研,项目将总结APEC地区主要海上风电市场的发展政策和技术,提出相关的建议。项目的另一个重要方面是将开展海上风电有关技术政策和规划方面的能力建设,项目将组织由政府官员、电网和发电企业、项目开发机构以及研究部门参加的APEC海上风电发展高端研讨会,交流和探讨有效的发展战略和技术,助力APEC地区海上风电高速和可持续发展。

项目负责人为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副主任及能源转型解决方案(EST)研究组负责人马晋龙教授。项目团队由天津大学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ETS研究团队人员,天津大学以及国内外海上风电学术和工业界的专家和学者组成。

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ETS研究团队致力于中国和亚太地区清洁能源技术发展,促进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发展,能源系统优化和转型。研究团队积极开展和国内外有关机构和组织合作,协助建立亚太地区绿色低碳能源发展方案和技术路线,助力解决国家和地区存在的能源及环境问题,实现低/零碳发展目标。




Copyright © 2018 APEC Sustainable Energy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