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第六届APEC可持续城市研讨会成功召开

2.png

2021年12月9日,第六届APEC可持续城市研讨会在津成功召开,由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主办,印度尼西亚万鸦老州立理工大学协办,APEC可持续城市合作项目运营中心支持。此次研讨会主题为“绿色金融促进城市能源可持续发展”,采用线上会议方式召开。

参加研讨会的有来自中国、中国香港、印度尼西亚、韩国、日本、菲律宾、泰国以及瑞士8个经济体代表,以及来自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亚洲开发银行(ADB)等国际组织近30位专家及学者。

研讨会由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研究员严哲星主持。首先,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曾鹏教授致开幕词。曾院长充分肯定了APSEC近年来在可持续城市方面开展的研究工作的重要性;指出绿色金融已成为为能源转型融资的重要内容,越来越多的经济体制定了净零目标,在格拉斯哥举行的COP 26提高了人们对绿色金融作用的认识;同时,希望各经济体间相互交流合作,共同努力促进亚太地区城市可持续发展。

随后,印度尼西亚北苏拉威西省规划和发展委员会主席Jenny Karouw(Henriette Jacoba Roeroe代替)致辞,感谢APSEC长期以来对亚太地区城市可持续发展做出的贡献,同时,详细介绍了印度尼西亚北苏拉威西省的城市发展情况,希望城市从此次研讨会中受益。

研讨会上半场由5位专家就“绿色金融工具”这个主题进行专题报告。首先,东海大学经济学副教授Farhad Taghizadeh-Hezary,提出发展最优的绿色信贷担保方案。随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高级策略主任Ping Yean Cheah强调建立战略伙伴关系扩大“绿色”融资的重要性。之后,绿色气候基金高级城市和能源效率专家Drazen Kucan介绍了城市气候行动融资模式:利用气候和混合金融。亚洲开发银行包容性发展研究中心主任Yiyang Shen分享了亚洲开发银行的绿色金融实践。最后,瑞士保险中国董事集团风险管理首席风险官John Zhang介绍了与保险相关的债券形式。

下半场研讨主题是“绿色金融应用于城市可持续能源”。首先,APSEC主任助理Steivan Defilla,详细讲述了如何提高绿色金融的作用来促进城市能源转型。随后,APEC可持续城市合作项目联合运营中心研究员高晓彤指出绿色债券促进公共建筑能效提升。之后,印度尼西亚万鸦老州立理工大学主任Maryke Alelo介绍了经济和环境可持续发展共同努力下的万鸦老市洪水预警系统。印度尼西亚北苏拉威西省北米纳哈萨摄政员Joune Ganda剖析了印度尼西亚著名旅游目的地和经济特区之一的位于北米纳哈萨摄政区利库邦的能源转型过程。最后,两位专家以录像的形式进行专题报告;菲律宾马尼拉大都会发展局大都会发展规划处主任Shiela Gail Satura-Quingco分享了将绿色金融用于可持续发展目标相关基础设施的最佳实践,国际可再生能源署可持续城市能源项目主管陈勇阐述了世界能源转型。


Copyright © 2018 APEC Sustainable Energy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