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天津市科技局“新能源•育动能”院市合作重点任务专项项目— 基于人工智能的风、光、地能综合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预热会议在津召开

1月14日上午,天津市科技局“新能源•育动能”院市合作重点任务专项项目:基于人工智能的风、光、地能综合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预热会议在天津大学建筑学院顺利召开,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线上),天津大学建筑设计规划研究总院、国网天津电力公司等8家单位,14人线下参会,会议由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尹宝泉副教授主持。

项目负责人天津大学朱丽教授首先发言,她指出本项目研究团队非常强大,非常荣幸可以与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国网客服中心等合作,本项目得到了中科院,天津市科技局的大力支持,非常难得,同时任务周期较短,项目工作的重点是落地性、示范性、成果推广、产业发展、技术规模化实施的路径,并提出了以结果为导向,强化目标管理的研究及沟通的机制。

image.png

尹宝泉副教授代表项目组介绍了项目的整体情况,包括项目背景和必要性、研究目标及考核指标、研究内容、方法及技术路线、创新点、经费预算、进度安排等。赵军教授介绍了天津大学风、光、地能目前研究平台的建设情况。


中科院广州能源所龚宇烈主任代表中科院进行了发言,他指出该项目是中科院与天津市创新合作的首次尝试,意义重大。广州能源所叶灿滔博士介绍了中科院方面的相关工作安排,经费预算等。项目承担单位天津大学建筑设计规划研究总院胡振杰总工简要介绍了天大院的情况,重点介绍了科技研发及管理情况。国网客服中心赵琨鹏介绍了项目依托示范项目--国网北方客服中心的整体情况,项目组就示范项目能源及控制系统等进行了交流。

image.png

 此外,天津蓝天太阳科技有限公司夏宏宇、天津佳源兴创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张舰、天津龙源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唐晨、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王坤分别就各单位的基本情况,针对本项目的研究基础及后续的研究工作等进行了交流,并均表达了参与本次院市合作项目的热情和决心。

本项目是天津市科技局“”新能源•育动能”院市合作重点任务专项,将针对天津市智慧城市发展需求,研究风能、太阳能、浅层地能等可再生能源的综合利用及应对波动的储能技术,研究供给侧与需求侧的智能精准匹配技术,研究能源消耗的模型预测技术,形成服务城市区域能源网络的区域能源智慧解决方案,实现系统的高效管理。示范项目可再生能源占比≥35%,在天津市区域综合能源利用等方面实现应用示范,助推天津市能源转型。

image.png


Copyright © 2018 APEC Sustainable Energy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