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天津大学承担APEC基金项目正式结题

在历经近两年的项目研究和实践拓展后,中国在2018年能源工作组(Energy Working Group, EWG)机制下首个获批的APEC基金项目(EWG 03 2018S: Establishment of a Cloud-based Sharing Platform of Multi-Energy Microgrids for APEC Economies)正式结题,该项目也是中国参与APEC能源合作伙伴网络成立后首个获批的APEC基金项目。

该项目由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校内学术委员会成员、天津大学电气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王成山院长担任项目负责人,旨在通过搭建APEC区域领先的微电网云端共享平台,提升APEC经济体微电网规划、运行和管理能力,从而促进实现“到2030年APEC地区可再生能源及其发电量在地区能源结构中的比重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

图1.png

图 1 微电网云端实时监控共享平台

2018年5月,受项目组委托,天津大学电气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徐弢副教授赴中国香港参加APEC能源工作组会议,会议上,徐教授阐述了项目理念和概念方案,获得一致好评。随后,该项目顺利通过APEC秘书处审核立项。项目执行期中,研究人员汲取多方建议、寻求平衡点,最终按计划完成项目结题,为天津大学在以亚太地区为基础,布局全球智能电网共享平台搭建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图2.png

图 2 微电网云端共享平台案例展示

2019年9月,为了更好地整合资源优势、促进可持续能源技术的转移、推广和应用,在天津大学的支持下,电气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与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联合成立APSEC智慧能源微网技术研发与测试基地,将APSEC的软实力与电气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的重点实验室等科技平台的硬实力相结合,通过技术创新、科学研究、产品检测和集成示范等途径搭建了一个天津大学面向APEC区域和全世界的综合实力展示平台,更好地服务于国家的能源国际合作,服务于亚太能源的可持续发展。同时,该基地将依托天津大学高校优势,突出中国政府主导的第一个能源国际合作组织作用,服务亚太地区的人才培养和技术培训,利用好优势资源平台和网络,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优秀复合型人才,组织高水平的能力建设活动。

图3.jpg

图 3 APSEC智慧能源微网技术研发与测试基地成立专家合影



Copyright © 2018 APEC Sustainable Energy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