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政服务

中国参与APEC能源合作伙伴网络 2017年度工作会议在京顺利召开

image.png

2月9日,由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主办、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承办的中国参与APEC能源合作伙伴网络2017年度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国家能源局对APEC能源工作的决策部署,总结2017年中国参与APEC能源合作工作情况,深入分析新时代APEC能源合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挑战,研究部署2018年工作。国家能源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安丰全,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环分院院长林翎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参与APEC能源合作伙伴网络成员单位代表参加本次会议。

image.png

林翎院长首先在会上致辞。她代表承办单位对国家能源局一直以来的信任表示感谢。在简要介绍了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开展的一系列相关工作后,她表示,希望能够为推动APEC领域相关技术成果的共享,特别是形成区域层面的技术标准并通过标准进行技术引领做出相应贡献和支持。

image.png

随后,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主任朱丽就《中国参与APEC能源合作成果报告2006-2017》暨中国参与APEC能源合作伙伴网络2017年度工作成果进行了汇报。

image.png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电力规划设计总院、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规划总院、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天津大学六家国内对口单位代表分别就对应专家组和任务组作2018年工作计划汇报。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信息研究院、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大连希奥特阳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成员单位围绕各自领域积极踊跃发言,并作经验交流。

image.png

会议期间,为进一步规范管理伙伴网络工作,也为更好服务于参与APEC能源合作的国内各单位,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针对伙伴网络工作管理机制、APEC基金项目申报与实施为各成员单位开展相关培训。

image.png

安丰全副司长作总结发言。他指出,APEC区域各经济体间结构关系复杂、利益交错,必须加强对该领域的能源合作重视程度。围绕现阶段我国参与APEC能源合作的主要问题,参与质量不高、话语权和影响力不足、面临严峻国际关系挑战等,他提出了四点要求和希望:第一,不断加强政治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第二,突出抓好APEC合作重点,坚持问题导向、战略导向,充分挖掘、梳理我国的最新优秀理念、技术、模式等,把中国优势推出去;第三,加强合作能力的建设,切实发挥伙伴网络的机制优势,通过制度规制使我国在该领域的工作进一步步入正轨;第四,加大服务协调力度,形成合力打造新型合作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image.png


据悉,中国参与APEC能源合作伙伴网络是国家能源局于2017年9月组建成立的,致力于进一步规范国内机构参与APEC能源领域相关活动、统筹推动中国在APEC能源工作组合作、提升工作成果影响力,秘书处设在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目前拥有成员单位35家。


Copyright © 2018 APEC Sustainable Energy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