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报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成果报告 > 研究报告

利用智慧能源微网技术促进可再生能源规模化研究报告


·        报告名称:

《利用智慧能源微网技术促进可再生能源规模化研究报告》
·        依托项目信息:
国家能源局国际合作司课题《利用智慧能源微网技术促进可再生能源规模化研究》
·        报告摘要:
亚太经合组织(APEC)21个经济体能源需求占全球总需求的57%,可再生能源发展一直是APEC地区能源工作的重要议题之一。2014年APEC领导人宣言提出“到2030年APEC地区可再生能源及其发电量在地区能源结构中的比重比2010年翻一番”的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截至2018年,APEC地区可再生能源在一次能源和终端能源中的占比分别达到目标的42%和44%。然而,为达到目标还需加快和进一步促进地区的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发展。
当前,能源科技创新加速推进,新一轮能源技术变革蓬勃兴起,以智能化为特征的能源生产消费新模式开始涌现。智能电网加速发展,分布式智能供能系统在工业园区、城镇社区、公用建筑和私人住宅开始应用,新能源汽车产业化进程加快,越来越多的用能主体参与能源生产和市场交易,智慧能源新业态初现雏形,成为推动可再生能源尤其是分布式可再生能源规模化的重要途径。研究报告分析了智慧能源微网的发展模式、关键技术、相关标准,探讨了智慧能源微网的相关激励政策、商业模式,剖析了国内外相关智慧能源微网案例,展望了智慧能源微网的发展前景,提出了智慧能源微网的推广建议,为中国及APEC地区能源低碳转型、促进清洁能源尤其是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应用提供了借鉴和参考。


文档下载.pdf


Copyright © 2018 APEC Sustainable Energy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