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icy Service

DEMO

2019年1月18日,由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主办、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承办的“中国参与APEC能源合作伙伴网络2018年度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国家能源局对APEC能源工作的决策部署,总结2018年中国参与APEC能源合作工作情况,探讨新时代APEC能源合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挑战,研究部署2019年工作。国家能源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安丰全,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顾洪宾出席会议并讲话。参加本次会议的还有国家能源局国际合作司综合处副调研员朱轩彤和中国参与APEC能源合作伙伴网络成员单位代表。

image.png


顾洪宾副院长首先在会上致辞。他代表承办单位对国家能源局一直以来的信任表示感谢。在简要介绍了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在APEC框架下开展的一系列与能源相关工作后,他表示,希望能够持续与伙伴网络成员单位深化能源技术交流,加强推动APEC区域能源可及性倡议,在APEC区域展开能源合作。

随后,中国参与APEC能源合作伙伴网络秘书处就该网络2018年度工作成果进行了汇报,这一年伙伴网络有序参与APEC能源合作,成果丰硕、形式多样,有效地提升了网络活跃度。

image.png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电力规划设计总院、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规划总院、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天津大学六家国内对口单位代表分别就对应专家组和任务组作2019年工作计划汇报。各项目单位就各自项目实施进展和计划进行了介绍。国网能源研究院、国家能源技术经济研究院、中节能咨询有限公司等多家成员单位围绕各自领域积极踊跃发言,并作经验交流,探讨在国际发展的新形势、新挑战下,怎样结合国家能源局战略,抓住国际合作重点,切实发挥好伙伴网络的作用,提升中国参与APEC能源国际合作的水平和影响力,全力推动我国在APEC机制下的能源工作进入新时代。

image.png

安丰全副司长作总结发言。他表示,2018年我们在参与APEC能源领域相关工作做得很扎实,取得的丰硕成果标志着我们在APEC机制下的能源合作有所突破,中国迈进了能源国际合作的新阶段、新时代。同时,面对已取得的一系列进步和成绩,我们还必须要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短板和问题,对于下一步工作的开展,他提出了三点要求和希望:第一,加强能源国际合作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革命一合作”能源革命战略的重要任务之一,我们应在积累专业知识的同时,不断加强政治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一带一路”为突破口,开展更加积极有为的APEC能源合作;第二,强化研究,切实发挥伙伴网络优势,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形成具针对性的、面向APEC经济体的高水平研究成果;第三,加大服务协调力度,形成合力打造新型合作关系,作为亚太地区的重要经济体,中国从学习者、参与者向引领者转变的过程中,应突出抓好合作重点,坚持战略导向,充分挖掘优势,形成合力,进一步增强话语权,扩大影响力,迈上中国参与APEC能源合作的新台阶。

微信截图_20210105144638.png

据悉,中国参与APEC能源合作伙伴网络是国家能源局于2017年9月组建成立的,致力于进一步规范国内机构参与APEC能源领域相关活动、统筹推动中国在APEC能源工作组合作、提升工作成果影响力,秘书处设在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目前拥有成员单位36家,2019年将进行成员单位重新确认和增补工作。

Copyright © 2018 APEC Sustainable Energy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